【经验分享】热度不理想如何调整心态+有效合理运用时间

嘛嘛嘛得考虑了


温顾:

本篇开放转载


今天拼字群的朋友提到总结去年的产出时把我当成单位,写了1/N个温顾的字数之类的,17年的时候写了上百万字,去年也就是18年因为毕业的关系比17年要忙,只写了七十万字(包括同人、原耽和商稿等),其实也不算特别多,但是可能也还算可以了的,刚才在叠衣服的时候突然想到可以做一个经验分享。


我不是什么天赋型写手,写得也没多好,水平很飘忽,单纯只是喜欢搞搞CP写写文罢了。只是经验分享,不是什么教人写作的教程,不一定适用所有人,所以如果看了之后觉得这什么狗屁玩意儿根本没用,也别骂我。我是个经不起骂的人,如果你骂我,我就嘤嘤嘤。


全篇会分为两个部分:1.热度不理想时(热度低或热度和自己想象的有偏差)导致意难平时如何调整。2.如何有效合理地运用时间来写作。这里讲的是以同人圈为例的,原耽涉入不深没什么太大体会,暂且不讨论。


Let’s go——







  • 1   热度不理想时如何调整心态





要清楚自己热度不理想的原因是什么,横向对比+纵向对比+整体分析





1.1 热度低的情况





横向对比,和圈内的人进行对比。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热度低的当然都是因为和热度高的对比起来才会意难平。但是热度这个东西有很多影响的因素:圈子是热门/冷门,CP是热门/冷门,题材的受众面是否广,以及体裁、剧情、人物塑造是否完善,是否拥有粉丝基础,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


如果是因为圈子冷、CP冷、题材冷、无基础粉丝、清水无肉导致的热度低,没必要意难平,要习惯北极寒冷的空气。


并非以上问题的话,一条一条来分析。


体裁:论坛体/知乎体/大纲文等比较轻松愉快的体裁,受众是会比较广泛的,如果看到自己的文热度低,然后看到一篇别人的或者自己的论坛体/知乎体/大纲文的热度奇高,意难平了,那真的是自找苦吃!切忌跨体裁热度对比,当然硬要比也可以,那就,赢了血赚,输了不亏。当然了,论坛体/知乎体/大纲文也有写的非常好的,无论对比或是不对比,都不要看不起别的体裁和别的写手,大家都有为之付出努力,创造出好看的作品。另外,短篇的热度可能会比连载高,这个也是很正常的,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追连载。


剧情(以连载为例):非PWP的文,剧情的架构,剧情点的安排,行文方式,节奏,断章等都会影响观看体验,这个东西比较玄乎,有些人很有天赋知道怎么写的好,有些人可能没什么天赋,如果也想写好的话,那就多阅读多写作,有了一定的量之后再回头分析自己不足的地方,在之后改进,举一反三,慢慢进步。


人物塑造:同人的话尽可能将角色的形象贴合原作当然是最好的,尽可能将角色立体化,不要单纯地标签化角色。同人并非原作,OOC必然可能存在,只能说是尽可能贴合原作角色的人物塑造。粉丝是因为原作里角色是这样的形象才会萌上的,OOC了自然粉丝可能就不会喜欢,热度可能也就不会很高了。(当然也有可能会有玩梗但OOC的文热度奇高的情况,这就自由心证了。)


粉丝基础:有些写手在一个坑头驻扎很久,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粉丝会因为知道他的文质量有保证一直追下去,也会相应地给出红星蓝手评论私信等,这些写手值得拥有这些热度。如果只是刚入圈刚开始写这个作品或这个CP的同人,也没必要去酸这些长情的写手,好好写自己的,时间久了自己也可以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的。


如果是这些以外的其他不确定因素,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特殊情况特殊分析,不拎出来细讲。


纵向对比和自己进行对比。现在写的文和以前写的文相比,有没有进步,有没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要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里,这个东西也比较玄乎,多写写可能会有感觉。





1.2 热度和自己预想不同的情况





这个部分是在1.1的基础上进行的补充说明。


单纯数据来分析,纵向对比自己在一个圈写的文的热度,可以得到一个平均热度的数据,类似于基准线,参考这个基准线,如果有个别篇目的热度非常高或者非常低,那可能就会对此感到非常费解。


热度非常低的话,参考1.1的内容。


热度比预想的高很多的,也分成三种来讨论。


第一种,觉得的确比平时的写的好的文热度高了,那完全可以为此感到高兴,写作水平和热度大多情况下是直接挂钩的。


第二种,觉得是和平时写的差不多,只是一般般的文,但是热度很高,这种情况的话保持平常心就行,可能只是因为题材受众,剧情受众等比较广的,又或者是其中的一些梗比较让人产生共鸣,但不要因为这一篇的热度偏高就把自己的整体平均热度预想值拉高。


第三种,写得很烂但热度很高,我自己来说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前几天用脚写了个脚文但是可能因为比较搞笑所以热度比我以前写的正剧文高好几倍,纵向对比自己就很容易意难平,这种情况就只能苦笑一下了。可以理解很多粉丝喜欢看搞笑文,可能写的很一般或者很烂也能得到他人的认可。偶尔爽一下可以,不要因为这样的原因就去盲目追求热度、对自己要求越来越低、只写一些很烂的脚文来求热度,那是在糟蹋自己。






整体分析,通过横向和纵向的对比,总结得出自己热度低的原因,如果是能力上的问题,可以制定一些计划来帮助自己,例如阅读,练习,持续创作等,如果只是心态上的问题,进行心态和时间安排上的调整。


长期热度低真的很容易影响创作的心态,特别是写连载,心态调整不好的,很有可能因为热度的关系而意难平到写不下去乃至弃坑。我自己的经验的话,因为我有时候写连载是兴起就开坑,很多时候都是没写大纲就开坑的,弃坑可能也会觉得不那么可惜一点,但弃坑绝对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毕竟都已经写了连载了,不写完很可惜。中长篇不完结的话是没有办法来回顾分析自己的问题和进步可能性的,一定要努力写完才可以进步。以下有两个建议的方法:


一个好的大纲非常重要。如果因为热度的关系没有动力的话,尽可能去梳理、完善一个大纲,大纲可细可粗,符合自己习惯就可以。有了大纲之后可能就会产生“我大纲都有了不写完多可惜”,“有大纲之后我只要细化一下就可以写完他了,那就稍微努力一下吧”之类的想法,弃坑的几率会减小一点。另外,热度不高也有可能是因为剧情构架等等出现问题,如果是这个问题的话,大纲就是非常重要的了,构建一个好的大纲就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剧情编排、逻辑、构架、节奏、断章不妥当的问题,一劳永逸。老生常谈,推荐必备教科书罗伯特·麦基的《故事》。


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进度。热度低到影响自己的心态的话,可以先暂停连载。注意,暂停的只是连载,并不是暂停写文,回到上面的问题,分析自己正在写的文是否存在问题,思考如何改进,构建/整理/修缮大纲,根据大纲修改文,继续写后续。如果没有自信调整心态的话,也有耐心的话,可以将全篇全部写完之后再进行分章发布。全部写完再发的话就算热度低,作品也是完整的完成了的,作品是可以留存下来的。如果想要得到一些正面的反馈,也可以发给同好的亲友阅读,分享一些关于文的内容的东西。


创作是一件相对来说非常孤独的事情,要学会习惯寂寞。


当然,除了以上的建议,找到自己的平衡点也很重要。要搞清楚自己写文的出发点是什么。写文对多数写手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摆平自己的心态,重心放在享受写作时带来的快乐,不要把重心放在苛求热度这种事上。如果真的因为热度而写得不快乐了,衡量一下因此感到的痛苦和因写作感到的快乐,这两者的比重哪个更大一点,再做选择。如果真的感到非常痛苦,那也可以放弃写作,去做一些别的快乐的事情。


人生在世,及时行乐。







  • 2   合理有效地运用时间





学生需要学习,社会人需要工作。对于非专职写作的写手来说,写文,特别是写同人文,是一件只有在空余时间才能做的事情。要怎么合理、有效地运用时间,保障在不耽误学习和工作的情况下进行写作呢?


我知道这个建议可能非常非常白痴,甚至我在小的时候听到有长辈或者大一点的人跟我说这个建议的时候我甚至都会嗤之以鼻,但是真的是非常有用的一个办法!


——做计划表。


下图是我近三周的一个写文的计划表,计划表是用Excel做的,一般我会先确定好本月一些提前知道的一些重要的工作安排的事,在确定这些日子里是没有办法写文或者没有办法写太多的话,就不在当天计划写太多,知道自己的体力和脑力极限在哪里非常重要,计划表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极限,最大化、最优化地去安排自己的工作和创作。



 
(2月5日至2月24日写文计划表:标绿为已完成,黑色的字数为预计字数,实际字数在写完后用绿字重新修改,合计栏输入公式,可准确统计字数)



除了写文以外的事情我也会做计划表,因为我个人的社交活动不是特别多,也不太喜欢出门,回到家里作为休闲的事情也就是写写文开心开心,所以我自己做的计划表是一张工作计划表和一张写文计划表,工作的计划表就不放出来了,说一下工作计划表制作的一些点:


以月为单位,在日历上标注一些重要的事情安排,然后细分到每周以及每天,如果自制力非常差,像我有时候事情很多容易焦虑的话,就把计划表细分到每个小时,把要做的事情拆分开来,分配到每一个小时,24小时制。举个例子,我今天要做一份卷子,这个卷子我目测要花两个小时能做完,那我就在今天的计划表里划出两个半小时来做这份卷子,做30分钟起来活动5-10分钟;该交的一些作业、工作等,在计划表中标注出来。


我自己是抑郁症伴随焦虑症状,事情一多很容易焦虑,然而越焦虑越做不完事情。拆任务进度来细分的话会很清晰,每个小时要做什么事情,在规定时间之前是否能完成,注意这种方法的话,考虑到有可能会有紧急情况影响进度,记得要给自己留下一点余地,不要把计划的时间扣得很死,尽可能有弹性一点。


因为最近不太会那么焦虑了,所以近期都没有做那么细的工作生活计划,现在更习惯用便签纸写上一些要完成的事项之后贴在桌子上或者电脑屏幕边上,做一项划一项,这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方法。




此外,该做事的时候做事,该休息的时候休息。有些人写文的时候很容易摸鱼,毕竟一时摸鱼一时爽,一直摸鱼一直爽!但是如果对自己有要求,想要合理有效运用时间的话,请尽可能在做事时保持专注度,休息时充分休息


每个人保持专注的方法可能都不一样,在这里只分享我自己的方法。一个是听歌,一个是喝的东西。我工作写文都喜欢听歌,我自己会做一些歌单,为了工作建的歌单有两个,一个是白天用的,以古典乐为主,还有一个是晚上用的,以节奏比较快的电子音乐为主,听到这两个歌单的音乐的时候我就会给自己心理暗示:要进入工作状态了。写文的歌单就比较多了,我一般是按剧情来分的,截一部分:



 



另外,我是习惯在工作时喝咖啡或者红茶,然后写文的时候喝乌龙茶、绿茶、人参茶、花茶的。工作或者写文之前先泡一下咖啡或者茶,会比较有专注的气氛,心情也会比较好。


当然以上只是通过心理暗示来帮助专注,各人条件不一样,请找一个让自己能够保持专注的方法。


休息除了睡眠以外还有放空、冥想等,还有平复自己的情绪上有剧烈波动的方法,我的心理医生也给过我建立脑内的安全岛之类的方法,这方面我不太专业,就不赘述了,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找一些科普文章看。




利用碎片时间。比如说路上坐公交地铁的时间,可以用来看看书记记梗写写文。我自己是只习惯用键盘写文的所以一般用手机不太会码文,但会用手机记事簿来记梗,等坐下来用电脑了再把梗转移到电脑上。想不到梗的时候就阅读,每天路上看一会儿书,时间长了也能看不少本书了。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习惯用手机写文的人,那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来写文。




身体健康是最大的本钱。喝水很重要,学习也好工作也好写文也好都要动脑子,大脑运动是很耗氧的,而缺水会导致血氧降低;睡眠很重要,少熬夜,保持好的精神,才能专注做事,才会提高效率;定期运动,运动会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保持运动的习惯比较不容易抑郁。改善坐姿,坐姿不良会腰痛肩颈痛背痛屁股痛总之痛来痛去苦不堪言,我深受其害……








说了那么多,作为写手来说当然是希望自己能够不需要去自己调整心态的啊!排除一些只是为了自己爽而写的爽文之类的,既然分享出来了,自然也是希望有热度有评论,得到大家的喜欢的啊!


恳请大家看到喜欢的文,或者看到不错的文,不要吝啬红星蓝手和评论,你只是简单动动手指就能做到的事,会成为创作者继续创作的无限大的动力。


感谢你阅读完这篇啰嗦的经验分享,希望你每一天都能拥有好心情。



评论 ( 2 )
热度 ( 37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EcHoo | Powered by LOFTER